close

李家同談教育-希望有人聽我的話

 

閱讀分享回饋

李家同談教育-希望有人聽我的話

 回饋者:吳申烽

    我們常常說他們的學生實在太辛苦,除了一大早要到學校,放學之後更要到安親班補習,回到家的時候常常已經是晚上八點以後,這樣的生活的確非常的辛苦,所以快樂學習已經成為許多教育學者的口號。但是,偏鄉地區的情況卻不是如此,至少在本校並非如此。

    其實我個人認為李家同先生的十四點有部份十分符合本校教育現場的情況,例如孩子的作業缺交、字跡潦草、小學教育有時太多元化、文化刺激太少……從這一個層面來說,我認為李家同先生對於教育現場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而這些問題當中有幾點並非老師單方面就能完全解決的問題,有些問題必須與家長合作,甚至必須尋求更專業的社會資源來協助。所以,我更希望他能夠提出一些具體的方案來協助小學現場的老師,減輕這些負面的影響,為孩子尋求更完善的服務。

    李家同先生的十四點當中,有一些應該不是只國小階段的教材,例如學習內容難度太高,這一點就與佐藤學的觀點不同,作成教授認為台灣的國小教學教材太過簡單,或是過於偏向記憶層次的知識,導致學生不擅於思考,不習慣與討論。另外,文章當中也指出補習班引導教學,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傳統思維-文憑主義的遺毒,補習班只是考試引導教學所產生的附屬品。

    隨著時代的進步,教學教法隨著科技發展與教育人員的熱情而有多元的樣貌,雖然在這百家爭鳴的時代中,每個人的看法未必相同,但必有其獨到之處,身為一位老師,十分感謝謝為教育付出心力的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1116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