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走了,我們家族為他張羅紀念冊,這是我給阿嬤的第一封信,也是最後一封...
阿嬤請你聽我說我是阿嬤的孩子,從小跟阿嬤生活在一起,
記憶裡塞滿了跟阿嬤的回憶,阿嬤也在我心中留下許多「世界記錄」。
例如這輩子聽過最多次的故事,就是阿嬤的奮鬥史。
每年暑假在學校操場晒榖的時候,妳總要說好多次,
以前沒鞋穿、以前沒飯吃只能吃蕃薯……
這輩子喝過味道最奇怪的水是我半夜發高燒,
妳泡給我喝的一大杯溫水,一杯鹹在嘴裡,甜在心裡的鹽水;
這輩子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晚上聽到妳睡覺呻吟的聲音,
我好怕你就這樣離我而去:
這輩子我最不相信的就是你每次都說我這「乖小孩」小時候常去鄰居家裡翻箱倒櫃,打死我都不相信;
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有一次,我把蜻蜓尾巴插進插座裡,
被妳臭罵一頓,我故意用妳聽不懂的國語頂嘴;
這輩子最不想想到的是妳這幾年都已經不認識我們了
,每次去看你哄妳,鼻子酸酸的,心中隱隱做痛,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阿嬤妳知道嗎?有一件事一直讓我覺得很不公平,我一定要跟你說。
從小都是你在對我碎碎念,而我都有聽進去,
但是長大後,換我對妳碎碎念,妳卻一句也沒聽進去。
每次看到你瞇著眼睛在昏暗的走廊做女紅,叫妳開燈也捨不得;
每次看你拖著孱弱的身子去菜園澆水,叫你休息妳也不理;
每次跟你說不要老吃冷菜剩飯,妳就是固執不聽;
每次買東西給你吃,妳也總是不吃,
隔一陣子又把它溫一溫,再拿回來給我吃……。
一次又一次,雖然讓人生氣,更讓人不捨,
如果妳當初有聽我的話,那今天妳就享了更多的福,
妳真是一個讓人生氣的傻阿嬤。
現在妳終於能休息了,我相信妳用辛勞的一生換得喜樂安詳的離開,
不過我還是希望妳能聽到我說的話,「苦」要吃,「福」要享,
如果有下輩子,妳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
不要讓我在為你不捨,為你心痛,一路走好,我最敬愛的阿嬤。 孫 申烽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1116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