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救教學閱讀理解加強計畫

 

補救教學閱讀理解加強計畫

 

 

 

一.以繪本為主要閱讀材料

 

  二.分兩種模式進行:

 

1、自我閱讀:

 

配合下課時間開放學生針對教材自我閱讀,養成預讀課文的習慣,讀後完成問答命題測驗(教學前測),其結果作為先備知識(起點行為)之參考

 

2、引導閱讀:

 

(1)配合繪本內容編製動態圖檔協助閱讀理解,排入教學課程每週兩節

 

(2)採故事結構分析法進行故事探討,鼓勵學生針對故事情結發表看法

 

(3)採問答命題法進行成效評估

 

  (三)資料蒐集

 

(1)教學前測(觀察紀錄)

 

(2)教學後測攝影(觀察紀錄與課堂成果)

 

(3)學生學習檔案的收集

 

(4)學生語言應用觀察紀錄

 

(5)教師診斷資料

 

  (四)教學流程

 

 

 

壹、      預期效益:

 

一、增加學生口語表達的經驗,提昇特殊學生清楚口語表達能力。

 

二、協助學生克服閱讀恐懼,同時提升閱讀的能力。

 

三、培養學生因果等邏輯推理的能力。

 

四、協助學生認識自己與別人的情緒。

 

五、協助學生表達自我情緒,並能適當地處理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貳、      活動架構:

 

次數

教學主題與材料

閱讀材料

閱讀目標

※教學主題

1.貪圖玩樂的警惕

※教學材料

1.白鼠公主的南瓜車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分享沒寫作業的經驗(原因與後果)

2.導讀繪本:

白鼠公主的南瓜車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完成學習單

 

1.能夠今日事今日畢。

2.做事之前能夠先考慮後果。

 

※教學主題

1.認識動物

2.認識各種性格

※教學材料

1.我家是動物園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動物有個性嗎?

2.導讀繪本:我家是動物園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小書製作

 

1.認識不同的個性與特質。

2.能說出自己的的特質。

3.能接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

 

※教學主題

1.交朋友的技巧

2.勇於表達自己

※教學材料

1.沒有人喜歡我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分享下課與同學遊戲的經驗

2.導讀繪本:沒有人喜歡我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完成學習單

1.能夠依照時間順序,正確陳述事件

2.能克服自卑,充份的表達自己讓同學了解,跨出交友的第一步。

3.能夠主動加入他人遊戲的行列。

※教學主題

1.認識與接受自己

2.展現與改善自己

※教學材料

1.強強那麼長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

遊戲-童軍繩的秘密

2.導讀繪本:強強那麼長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

(1)完成學習單

(2)完成行善紀錄表

1.能夠透過故事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2.能夠發揮自己的優點服務別人。

3.能不拘格套,發揮創意聯想。

※教學主題

1.朋友是什麼?

2.體諒與包容

※教學材料

1.你是我的朋友嗎?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誰?你們都在一起做什麼?你們有吵過架嗎?

2.導讀繪本:

你是我的朋友嗎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完成學習單

1.透過故事能夠了解朋友是什麼。

2.能夠了解朋友之間的情誼。

3.能夠理解與包容別人的感覺。

※教學主題

1.認識憤怒

2.表達與宣洩怒氣

※教學材料

1.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請學生表演憤怒的狀態

2.導讀繪本: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

(1)完成學習單

(2)裝模作樣表演秀

1.透過故事認識憤怒的情緒。

2.能夠了解亂發脾氣的壞處。

3.能找出適當的方式發洩怒氣。

4.能在憤怒之後,反思自己的行為。

※教學主題

1.寬恕與認錯的學習

※教學材料

1.白雲枕頭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分享與好朋友吵架的經驗。

2.導讀繪本:白雲枕頭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

(1)完成學習單

(2)完成情緒小書

1.能夠從故事中了解認錯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2.能夠從故事中了解寬恕是一種美德。

 

※教學主題

1.分享與付出的學習

※教學材料

1.我的寶貝

2.學習單

1.暖身活動:分享自己的寶貝(為什麼他是你的寶貝)

2.導讀繪本:我的寶貝

3.討論活動:

(1).四層次對話帶領討論

(2).角色扮演(如果我是…)

4.延伸活動:

(1)完成學習單

(2)完成寶貝拍拍秀

1.能夠知道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

2.能透過故事了解分享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1116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